迎党代会 |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发挥专业强优势,推动效益猛提升,全心致力于中国外语教育事业的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28  浏览次数:770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为总结发展经验,凝聚发展共识,引领未来发展,特推出专题系列报道。

40余年来,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简称“外教社”)始终以“全心致力于中国外语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己任,牢牢把握新闻出版的正确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社会效益为主,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从六万元起步,发展到如今成为一家国际知名、国内享有盛誉的外语出版和服务基地。

近年,外教社发挥专业优势,主攻外语教育出版,心无旁骛,稳步推进,产品结构、规模、销售、利润等方面均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坚持做精做强出版主业,加快推进融合发展,加强对科研和教师发展的支撑,全力构建外语教育出版生态圈,全面提升外教社产品质量、服务意识和品牌管理,推动外教社由图书出版商到面向机构和个体的外语教育综合服务提供者的转变。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关心之下,外教社在“十三五”期间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其中2016年到2019年实现年均9.7%的快速增长,虽然在2020年受疫情影响,但经过外教社全体员工的努力,仍然实现了利润同比增加3.73%的好成绩,并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在2018年和2019年图书出版单位社会效益评价考核中,外教社均获得“优秀”。2019年,外教社获上海教育工会颁发的“教育先锋号”称号。

近年来,外教社逾百部图书在国家和省市级各类评选中脱颖而出,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入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获教育部科学研究成果奖等。2021年,《中国翻译家研究(三卷本)》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提名奖和第十六届上海图书奖特等奖,《郑振铎研究书系》《当代俄汉新词语词典》荣获第十六届上海图书奖二等奖,《波兰文学史(上下卷)》荣获第十六届上海图书奖提名奖。2020年,《新标准高职公共英语系列教材》《高职国际英语》《新理念职业英语》三套高职教材入选“十三五”国家职业教育规划教材;《郑振铎年谱》(修订本)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高中英语(上外版)》列入教育部教学用书目录。2014—2018年,外教社负责编辑出版的《外语界》连续五年入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在外语类学术期刊中排名第一。

在融合出版方面,外教社始终处于领先地位。2015年,外教社荣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第二批“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称号。2018年,外教社入选“教育部2018年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与高校合作,推动融合出版。2019年,由外教社自主研发的“爱听外语”有声移动学习系统成功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在2020年的第十三届新闻出版业互联网发展大会上被评为“出版机构优秀客户端TOP10”。外教社的“WE外语智慧教育平台”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20年度“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 

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外教社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号召,免费向全国高校外语教师和学生提供了1700余种教材的PDF文档。同时将旗下的WE外语智慧教育平台、爱听外语APP、词达人英语词汇智慧学习平台等在线教育平台向广大师生免费开放。上半年,上述平台累计新增注册用户269.8万,活跃用户737万,累计页面访问14.1亿次,使用数据流量916T。

外教社充分认识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重要意义,坚持“三进”工作与“课程思政”建设有机结合,增强课程教材育人功能。2019年,“上海外国语大学外语教材研究院”成立。研究院从事围绕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外语教材的研究、开发、使用、评估、国际合作等工作,同时负责外语教材——研究项目招标评估和管理。研究院旨在聚集外语学科、多语种、跨学科等专业力量,搭建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外语教材建设的高端学术研究平台,实现外语课程教材建设研究的专业化、专门化、专项化,打造国家外语教材研究高地。外教社还参与了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的工作,每年划拨专项资金用于联盟开展相关工作。同时,配合联盟举办成立大会、第二届全体会议;支持并配合联盟成立财经类院校、师范类院校、理工类院校、课程与教材建设委员会等。

外教社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全力支持脱贫攻坚战。2019年12月,先后走访了甘肃、贵州、四川和云南四省四个国家级贫困县,调研农村地区中小学外语教学情况并开展爱心助学活动,向四所学校捐赠了40万元人民币善款和20万元图书资料。《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对此进行了报道。2020年6月,外教社向丽江市教体局提供50万元现金和价值70万元的中小学英语图书资料。此外,还通过上海慈善基金会虹口区分会捐赠15万元现金,参加村企结对精准扶贫行动,支援云南省5个村脱贫工作。

外教社多年来连续举办暑期教师研修班、全国高校外语教育中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全国外语专业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全国大学英语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全国高职英语教学高级论坛和“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全国大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等教学科研活动,努力为我国广大外语教师和学生搭建交流与学习的平台。

中国共产党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既是对过去成绩总结回顾也是对未来蓝图展望谋划的时刻。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外教社人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依托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学科专业优势和自身出版资源优势,为建成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贡献一份力量,为不断推动我国外语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多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