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党代会 | 上外网络教育学院: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发布时间:2021-09-28  浏览次数:745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为总结发展经验,凝聚发展共识,引领未来发展,特推出专题系列报道。

一、办学定位更加明确 办学特色更加突出

上海外国语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准确把握以网络方式开展继续教育的规律,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专业设置主动适应国家战略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开设重在体现学校优势特色的本科专业,办学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目前在上海地区网络教育学院中仅有上外网院开设英语和日语专业,上外网络教育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取得进展

学院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英语学院、日本文化经济学院、东方语学院召开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修订培养方案,探索提升新时代网络教育教学质量和课程思政“课程链”建设质量。为实现应用型外语专门人才的培养目标,学院着重制作了英语听说、英语视听说等课件。针对非全日制学生特点,努力拓宽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在人才培养中重点发挥课程、文化、网络、资助、管理与服务等方面的育人功能,构建育人大平台。

三、“混合式”教学模式不断完善

学院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探索和完善课堂面授与远程教学、直播实时互动教学与录播课件自主学习、个体学习与协作学习有机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学院作为英语学院、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学生的教学实习基地,选拔优秀的研究生和本科生承担助学工作,全面提升了线上和线下学习支持服务能力。

四、招生规模稳步提升 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学院严把入口关、过程关和出口关,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制订相关工作办法保证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做到教学全过程可记录、可监控,完善学生学习过程评估与反馈机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格教师选聘、管理。严格审查学生毕业资格,规范学位论文(设计),使用“‘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检测系统”进行全面查重检测,实现对学位论文质量的过程性监控。

五、信息化建设水平实现飞跃

学院通过青书学堂学习平台,实现了电脑端和移动端双终端在线教学,学院在该平台上已基本建成覆盖课件学习、互动直播、学习资料为一体的课程资源体系和考试体系,教学和考试过程可记录、可监控。至今,学院已在“青书学堂”平台先后建设了100余门录播、直播课件。

六、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史”学习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紧紧把握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主题,以党建工作带动学院中心工作。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等,建立岗位工作目标责任制。完善党建工作制度。搭建新媒体党建平台,创建“上外网院党建”公众号,共发表585篇文章,总计116万余字。

七、管理体制机制日趋健全  

网络教育学院坚持依法依规办学,制定、修订了多项内部管理制度,每年梳理学生管理规范性文件,保障教学、管理等工作顺利开展。持续推进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组,定期进行师德师风主体责任教育。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服务意识,教职工全程加入学生班级微信群,建立“1、8、24”制度,设立专人负责的24小时工作热线,设专职辅导员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管理工作。每学期进行学生评教,综合考量教师师德、考勤、业绩等方面的表现,对任课教师中表现突出者实行奖励,至今已累计奖励75人次。2021年学院《全员参与 构建“1.8.24”育人模式》获上海外国语大学“三全育人”获奖案例二等奖。

八、校园文化建设成果显著

自2016年起学院系统开设“诠释世界·成就未来”——网络教育学院名师系列讲座、“e网情深,献礼SISU70华诞”——莎士比亚作品赏析系列讲座共计32场。名师系列讲座获2017年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三等奖。学院于2019年11月成立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友会网络教育学院分会。学院积极探索育人协同联动机制,构建育人大平台,积极开展线上及线下学生活动,创立“上外网络教育”公众号,把线下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延伸至线上新媒体,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网络空间引领全覆盖。五年来共发表647篇文章,总计125万余字。

九、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

由于在疫情期间表现突出,学院获得“2020中国互联网教育评选盛典‘停课不停学’突出贡献院校”、“2020网络与继续教育抗疫先进单位”等奖项。在“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成立20周年大会”上,学院荣获“现代远程教育试点20周年教务管理先进单位”,王业琳、张剑锋、惠斌、方文兵、邱佳杰五名毕业生荣获“优秀学生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