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党代会 | 上外教育部出国人员上海集训部:服务国家留学事业,服务上外改革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28  浏览次数:806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为总结发展经验,凝聚发展共识,引领未来发展,特推出专题系列报道。

自中共上外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召开以来,集训部坚持以“党建+留学服务”为抓手,不断强化“服务育人”功能,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完成教育部留学服务工作任务,服务国家留学事业,服务上外改革发展。

五年来,集训部不断提升留学服务质量,坚持“以留学人员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扎实推进“放管服”,简化手续、优化流程,全面推行“不跑路”改革,2019年已经全面实现留学人员办理手续“零跑路”,2020年坚决打赢了留学服务系统抗疫阻击战。

五年来,集训部持续开展“党员做先锋,留学公益行”活动,打造由党性过硬、业务能力强的党员组成宣讲团队,赴华东地区高校开展志愿服务,公益推广国家平安留学培训,宣传国家留学政策,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深入留学人员群体了解切实需求和实际困难,主动解决留学人员特殊困难。

五年来,集训部紧跟国家发展脚步,落实上级对公派留学服务工作的各项要求。国家出国留学政策经历多次重大变迁,国家留学工作规模持续扩大、布局不断优化,集训部始终坚持以服务留学人员为己任,以完成公派留学派出工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提升国家留学服务工作水平为目标,积累了丰富的留学服务经验,在留学服务领域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不断增强,为服务中外人文交流做出了贡献。

五年来,集训部根据国家培养人才需求变化,不断调整派出服务策略。随着我国的公派留学规模不断扩大,集训部的服务能力也在不断提升。近年来,公派出国派出服务工作进入了跨越式发展阶段,集训部适应新的要求,加快派出服务改革,不断扩展人性化服务内涵和外延,提高服务质量,以满足大规模派出工作。为了让更多留学人员享受更加便捷的线上服务,集训部在“教育部上海集训部公派留学登记服务系统”上不断更新改进,已经在线服务数万留学人员,真正实现了公派手续办理“零跑路”。

五年来,集训部根据国家“平安留学”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出国留学行前培训工作,助力构建平安留学安全教育体系,推进“平安留学”理念深入人心。集训部打造专业专家团队,打造涵盖留学领域的丰富的课程,举办现场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会、集训和实景演练,加强对留学人员的政治思想、爱国意识方面加强正面引导,鼓励支持他们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建立留学安全教育信息平台,加强线上培训力度,用先进信息技术推广平安留学教育,借鉴国家公派留学人员行前培训工作的经验与资源,按照规划逐步开展针对自费留学人员的行前培训和研究,推进出国留学行前培训工作的社会化,逐步构建自费留学人员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体系,使最广泛的留学人员群体参与并受益。

2020年,集训部做好留学疫情防控工作,传播党和国家对留学人员的关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集训部用努力工作,减轻疫情对留学服务工作的负面影响,为留学人员利益服务,及时向在外留学人员整理发布各国疫情防控信息,指导留学人员做好防疫工作,扩展服务空间和时间维度,并作为制度固定下来。

五年来,集训部直属党支部不断完善内部治理,守住安全发展底线,落实了“制度化”“便利化”相关工作制度,完成集训部制度汇编工作。落实岗位职责,完善考核机制,明确奖惩制度,始终将队伍建设作为完善内部治理的重要抓手。强化“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动态调整《风险防控体系》,提升应急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展望未来,集训部愿继续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守初心担使命,继续按照党和国家对留学工作的要求,立足留学服务工作的新形势,不断适应留学工作发展的最新趋势和广大留学人员的需求,坚持全心全意为留学人员服务的宗旨,积极深化各项改革,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开启留学服务的新征程,为上外的改革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