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SISU学科建设:探索新文科发展新路径 以一流学科建设促学校整体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22  浏览次数:1132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为总结发展智慧,凝聚发展共识,指引未来发展,特推出专题系列报道。本期为第一篇《学科建设:探索新文科发展新路径 以一流学科促学校整体发展》。

近五年来,上外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从外延发展向内涵提升转型。优化学科布局,稳步拓展学科专业点,整合学科资源,逐步理顺建设机制。上海外国语大学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获评“A+”。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并已进入上海市I类高峰新一轮建设。上外是全国外语院校中唯一拥有3个一级学科(外国语言文学、政治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学校,外语学科优势主干地位进一步强化,以外语学科为核心,实现人工智能、数据科学、脑科学、认知神经科学与语言类学科的交叉融合,开辟了外语院校文文、文理、文工交叉学科拓展新路径,学科协同意识与能力显著增强。

▌深化外语学科内涵建设 创新外语学科转型路径

上外不断夯实学科基础,把牢学科根本,加强一级学科和交叉学科建设,推动语言类学科与非语言类学科交叉融合,推动人文社科与现代科技融合,丰富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内涵,引领外语学科进一步发展,服务新时代国家战略。

学科布局不断优化,学科集群逐渐形成。以外语学科为核心,政治学、新闻传播学、管理学等学科交叉融合的学科群逐渐形成。2016年至今,学校增设了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以及国际商务、新闻与传播硕士等两个专业学位授权点。首次自主增设的国别与区域研究、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等两个二级交叉学科点,进入教育部公布的高校交叉学科名单。增设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全球传播、政治学理论等二级学科点。跨语种、交叉型专业显著增多。此外,学校新增工商管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通过AMBA国际认证;上外-拜罗伊特大学德语/经济学项目、上外-巴黎三大等中外联合培养项目成功实现跨学科联授本科、研究生双学位;其中上外-拜罗伊特大学德语/经济学项目成为全国首个中外颁发文、理两个不同学位证书的项目。 


本科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加强关键性非通用语种布局。近5年新增波兰语、捷克语、哈萨克语、乌兹别克语、斯瓦希里语、塞尔维亚语、罗马尼亚语等非通用语种专业,设立全国首个语言学本科专业,增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专业,稳步推进新兴交叉学科专业建设。近五年新增(申请新增)本科专业13个,专业总数达到53个,授课语种达49种,22个专业进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增翻译学第二学士学位教育,首批设立4个上海市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

推动外语学科在五大领域跨院系跨语种发展,引领传统语言研究发展转型。近年来,随着时代和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外国语言文学所处的外部环境与内在发展需求深刻变化,对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提出新的要求,形成文学、语言学、翻译、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国别区域研究等五大发展方向。上外积极推进学科机制创新,成立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语料库研究院、翻译研究院等机构,与先前成立的高级翻译学院、语言研究院、文学研究院、跨文化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一起,形成外语学科五大领域全覆盖,深化外语学科内涵建设,助力外语学科高端人才培养。

▌聚焦“新文科”建设  布局学科交叉与融合

为积极应对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新一轮科技革命新机遇,学校立足外语学科深厚学术积淀,加强多学科协同交叉研究,在协同合作中追求学科整体卓越,着力探索外语学科在新时期的转型发展路径。 

瞄准前沿领域,大力推动文文、文理、文工学科交叉融合。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团队建设,促进学科交叉融合。近年来先后成立全球文明史研究所、世界艺术史研究所等,促进语言学科与非语言学科交叉发展。新增设国别与区域研究、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等两个二级交叉学科点,建设“新亚欧区域国别研究”“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研究”两个“111计划”高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数据科学与语料库研究、语言科学与人工智能、神经语言学与神经管理学等交叉融合领域探索出特色鲜明的新路径。

破解发展困境,以文理交叉新思路布局文科实验室建设。深刻认识传统文科发展局限性,探索以前沿技术和实验科学促进哲学社会学科建设,努力尝试创新性破解国家发展难题,高起点建设脑与认知科学应用重点实验室、数字人文与语言智能实验室、磁共振成像研究中心、人工智能数据工程中心、多语种智慧教育实验室等文科实验室集群,为外语学科发展拓展可能的研究领域和应用场景。 

服务创新发展,为产业技术进步提供现代化应用解决方案。学校研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数据库、智能化语言教学与科研等平台,用户体验良好。与中国外文局、中国翻译协会合作,研制语料库建设的通用标准和技术规范。学校与科大讯飞合作成立智能口笔译联合实验室,推动翻译学与人工智能在技术应用层面的融合创新。学校与阿里、戴尔等企业联合建立语言智能实验室,与上海互联网软件集团共建数据科学与金融大数据实验室。  

▌理顺学科建设体制机制 整体提升学校办学水平

学校自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以来,推出《“双一流”建设整体方案》,将“双一流”建设作为统领全局的发展战略。学校进入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特色发展、加速发展、高质量发展时期。

思政教育体系逐步完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卓有成效;人才培养彰显特色;适应人文社科研究范式变革,推动科研高质量发展,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智库建设成效显著;推动文化传承创新,积极构建多语种社会服务体系;师资队伍质量不断提升,人才结构不断优化;建立高水平国际化办学体系,在全球知识领域主动发挥作用,海外声誉和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稳步推进。

从队伍建设、学科布局调整、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管理机制体制建设,到学校的文化和氛围的营造与建设,都体现了学校致力于打破学科壁垒、为布局学科交叉融合创造制度性条件的决心。 

近五年来,一流学科建设有力推动了学校的综合办学水平,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机制,提升资源使用效益,释放学科发展内在活力。当前,学校正进一步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力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加大对高层次学术平台和高水平科研团队的支持力度,推进“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