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SISU师资队伍:加速打造人才高地,夯实学科发展根基
发布时间:2021-09-22  浏览次数:891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为总结发展智慧,凝聚发展共识,指引未来发展,特推出专题系列报道。本期为第四篇《加速打造人才高地,夯实学科发展根基》。

教师队伍的素质代表着高校的水平和实力,是一所学校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活泉”。近五年来,学校加强思想引领,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引导教师潜心育人;勇于创新,稳步改革,打造学科面貌清晰、研究方向较为聚焦的国际化特色的人才聚集高地;多元评价、优化机制,为人才发展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和服务保障。

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引导教师潜心育人

坚持思想铸魂,健全长效机制。近五年来,学校不断探索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2017年9月,学校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全方位提升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水平,真抓实干、系统谋划教师队伍的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与育人工作紧密结合。突出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将师德教育贯穿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通过理论学习常态化、教师入职教育、专项教育轮训、典型事迹宣传、“十项准则”学习全覆盖及英文版翻译活动等提升师德素养。突出典型树德,完善健全教师荣誉体系,开展多层次优秀教师选树宣传,近五年来均有教师获评全国、上海市优秀教师奖项,着力用真人真事诠释师德内涵。创新”西索师者“公众号,《教师手册》、教师节主题月、“行思中国”教师国情研习项目、师德月学记等载体涵育师德风尚。

落实第一标准,严格考核评价。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2019年颁布《教职工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明确处理流程和师德负面清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师德把关作用,严把教师队伍入口关, 2020年起实施《拟录用教职工思想品德考察实施办法》。探索全面客观的师德考核评价体系,在业绩考核、职称评聘、项目申请、表彰奖励等环节,均将思想政治与师德表现作为考察的首要条件。

二、汇聚高水平人才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高层次人才快速聚集。近五年学校引进海内外一流大学高层次人才共计62人,培养和汇聚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一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青年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形成一批高水平创新团队。通过“志远学者计划”,引进并组建交叉学科团队,搭建创新学术梯队,师资队伍可持续发展显著提高。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总数的79%,在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多名教师在国际学术机构任职或担任国际期刊编委,学术影响力明显加强。

人才计划成果丰硕。通过统筹规划,精准培育,协同攻关等举措,做精做细人才工作。不断激发人才活力,培育了一批高层次人才,产出了一系列高水平成果。目前,共有16人入选国家级重要人才计划,81人入选省部级人才计划。多个国家级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在同类高校中名列前茅。

青年人才工作持续提升。加强博士后管理工作,优选培优,确保博士后培养质量,培育了一批青年英才。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及政治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双双获得“优秀”,优秀率达100%。7人入选“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9人入选上海市“超级博士后”计划。

战略人才储备不断扩大。加强非通用语种人才梯队建设和人才储备,做好“一带一路”倡议的服务支撑,通过“战略语言人才特区计划”,形成了一支13个语种的战略语言队伍,进一步强化学校语言优势,为逐步建成国家战略语言资源及人才储备库提供了支持。

国际显现度不断提升。学校实施“外专引智”计划,实施“多语种+”战略,探索国际职员聘用,促进国际科研合作,打造国际化师资队伍。通过“111”学科引智基地,五年获批科技部(国家外国专家局)外国专家引智项目258项,其中“高端外国专家项目”“海外名师项目”等国家重点项目51项。2015-2019年,学校共聘请长期专家460人次,短期专家974人次,人数稳步增长,外国专家占比超过20%,队伍结构逐步优化。 

三、提供多元化发展渠道 提升教师核心胜任力

创新教师评价机制。在遵循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规律的基础上,学校以职称评审工作为抓手,全面推进教师评价制度改革,探索建立具有上外特色的人才多元评价体系。通过制定《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师岗位职责与分类评价实施办法》,构建适应教师不同发展阶段和不同岗位类型的聘用体系。在分类的前提下确定教师的基本工作职责,鼓励教师根据自身能力和特点选择职业发展路径,进一步破除“五唯”,丰富综合分类评价体系。结合学科特点和实际情况,重新设定教师各项指标,细化不同系列教师工作业绩表现的评价标准,倡导多元化评价机制和育人导向,充分发挥教师评价制度对教师评价的激励作用。

搭建教师培养培训体系。立足一流师资队伍建设要求,着眼教师胜任力开发,遵循教师成长发展规律,关注不同岗位履职特点,努力构建教职工终身学习培养体系。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以师资队伍短板和教师职业发展需求为出发点,以项目运营为主要机制,以团队建设、培育培养、创新驱动为目标,启动设计教学、科研、实践三大平台运行机制,搭建实践、教学平台机制,解决教师个性化学习需求。

提升队伍国际化水平。以海外研修项目为载体持续提升教师国际化能力,配合学校“多语种+”发展战略,设立“六大海外研修项目”,通过课程建设、科学研究、田野调查、学历提升等方面提升教师国际化水平;通过战略语种学历学位提升项目等选派教师赴海外攻读学历学位,大力推动区域国别研究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持续提升教师国际化水平,已有超过89%的师资具有国(境)外学习经历。积极开展“青年英才揽蓄工程”,连续举办两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扩宽海外引才渠道,通过海外宣传,扩大学校国际影响力。

做好资政启民工作。近年来,学校教师共有1800余篇研究报告、政策咨询建议等被有关政府部门采纳。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校内专家发表全球各国疫情报告、动态简报和资政报告等超1000万字,其中100余篇被有关部门采纳。为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国家智库研究,学校在职称条例中,建立了“战略支持申报通道”与智库成果折算体系。2020年又增加了智库研究型系列,将教师智库成果纳入业绩条件。

完善教师队伍机制。学校重点推进校内双聘制度,组建创新团队,进一步推动交叉学科人才队伍建设,优化校内教师资源配置,为新文科建设奠定基础。通过制定外聘教授管理办法,规范外聘教授聘用、考核、管理工作,引才引智、充分发挥外聘教授作用,实现教师队伍的多元化发展。

四、推进人事制度建设 助力学校治理体系优化

完善全链条管理。完善人事聘用管理,实现人员招聘、录用、转编、退休等全过程管理,实现行政教辅人员从人事派遣向企业编制转变的制度更新与平稳过渡,同工同酬,解决了教职工落户和居住证积分的瓶颈问题。加强行政队伍建设,探索行政管理干部晋级相关制度,畅通科级干部职务职级晋升渠道,完善行政人员的聘任和管理机制。制定并实施《上海外国语大学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调整学校绩效工资结构,规范津贴补贴发放。通过《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内绩效核拨与发放实施细则》,强化二级单位管理主体责任,充分调动基层单位和教职员工的积极性,提升教职工获得感。

推进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校园,推进学校信息化能力,提高公共信息及数据共享,真正让“数据多跑路,教师少跑腿”,打造一站式人事管理服务系统,通过在线和远程服务,方便教职工开具各类人事相关证明。在职称评审、人才考核等相关工作中,同步教师教学科研信息,减少教师填表负担,加快办理节奏,提高效率,得到教师普遍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