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党代会 | 上外新闻传播学院: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践行责任与使命
发布时间:2021-09-28  浏览次数:813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为总结发展经验,凝聚发展共识,引领未来发展,特推出专题系列报道。

 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将党建工作与学科建设相结合,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国际化推进及对接国家战略,发扬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创新党建形式、搭建多元平台、传递中国声音”,以党建引领学科,以学科推动党建。

 一、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推进党建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

 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始终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时刻把意识形态建设放在首位,强化对教师和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打造了一支“多元分层式”党建工作团队,不断从机制建设、品牌活动等方面走深走实,增强党建引领成效。

 学院党委结合时政热点内容,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史”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结合专业特色,打造“西索新语·党建直播间”、“马新观进校园”、“背包记者团”、“暑期媒体菁英训练营”等品牌活动,突出党建+专业学习、社会实践、思政教育、志愿服务,努力形成可推广复制的工作范式,助力学校基层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为“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贡献青春力量。

 2018年,学院入选全国首批党建标杆院系,并于2020年顺利完成结项验收;2019年,入选上海市教卫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建设,并于2021年顺利完成结项验收;2021年,学院“薪火相传”微信公众号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政类重点建设单位;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入选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此外,学院组织生活案例获得人民日报、新民晚报、澎湃新闻、青年报、人民网、上海基层党建网等主流媒体专题报道;2018年荣获教育部全国高校“两学一做”学生党支部工作案例精品作品及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十佳”组织生活案例等十余项荣誉。

 二、创新全球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模式,推出全球传播特色型标志性成果

 新闻传播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1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14人、讲师9人;现有世界新闻教育大会亚太执委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目前为世界新闻教育大会合作主办单位和中国高校院校影视学会影视国际传播专业委员会秘书处单位。

 学院依托部校共建创新新闻传播学院办学模式的平台,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的嘱托,2015年迄今,秉承国际新闻与传播的教育理念,依托上海外国语大学多语种学科优势,顺利完成了“双一流”规划任务,形成了多语种+国际新闻与传播本科、硕士和博士的特色教学模式。

 过去五年,学院获批国家和省部级纵向科研项目50多项,出版专著、教材、译著和工具书合计50余部,正式发表核心论文100多篇。还与德古意特出版社合作,创办“Online Media and Global Communication”(网络媒体与全球传播)开放英文学术期刊,打造全球传播研究学术高地;搭建了“国际舆情与全球传播案例管理平台”,积累全球传播实务案例和学术案例,推动中国场景下的全球传播本土理论创新。 

 学院现获批3个国家级实验室、1个上海市级基地;与松江区委宣传部共建“上外-松江全球传播实训基地”。

 三、践行责任与使命,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新闻传播学院致力于服务国家战略需求,2008年成立中国国际舆情研究中心,建立跨学科、跨语言的舆情工作平台。整合全校区域国别研究相关学科和人才资源,通过科研项目与多语种教师和专家合作,打造了强大的多语种舆情分析核心团队。舆情中心2019年成为上海市高校一类智库,2020年成为上海市重点培育智库,截至目前,中心获得采纳的研究报告共计1600多篇,资政服务一直在全国高校名列前茅。

 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学院组织多语种国际新闻班学生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撰写国际新闻报道,在主流媒体共发表300余篇高质量稿件,信息来源涉及英、日、俄、德、法、西、阿、韩等8个语种,覆盖亚洲、欧洲、北美、南美、大洋洲和非洲等地区,产生显著的社会影响力,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

 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学科特色建设和学科整体实力提升的有机融合,推动智库建设和学科发展进一步有机融合,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动学校人才教育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